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苗栗縣 頭屋鄉象山孔廟廣場

2013/07/11 微笑車隊的司機 載客人要去機場順便繞去苗栗縣的頭屋象山孔廟廣場拍的

聽客人說這是很有歷史的建築文物,吸引很多觀光客前來參觀,象山孔廟座落頭屋鄉象山村,是苗栗縣現有寺廟中,唯一以至聖先師孔子為主神,而未配祀其他鄉土通俗神祇的廟宇。

孔廟的前面有一座籃球場。


並設立一個牌子


特色
孔廟奠基之地,古名橫岡,又稱葸茅坪,四周崗陵起伏,該地地勢高聳,視野遼闊,縱目西眺,苗栗盆地盡收眼底。正殿中奉祀至聖先師神像及早期供奉之神牌,右祀「孔門弟子暨列先賢之神位」,左祀「聖門歷代暨列先儒之神位」。神龕兩側石柱有一對聯語:「萬仞宮牆筆架高峰同岱嶽,千秋俎豆硯山勝境接珠源」,將孔聖道學與附近勝景,嵌合得天衣無縫。
象山孔廟格局不大,殿宇為一般常見之寺廟型式,沒有傳統孔廟應有的肅穆莊嚴感,但每年教師節,頭屋鄉各界依例舉行祭孔典禮,以表對至聖先師尊崇的敬意。


歷史
建於清光緒廿七年(1901),由地方士紳湯阿統、彭華真等人倡議發起,湯阿統捐贈建廟田地,彭華真等人負責籌款,建造草庵三間,稱玉衡宮,奉祀玉皇大帝和關聖帝君等神靈,開堂闡教,是為象山地方鄉民信仰中心。此時恰是日人據台不久,日人開始推動日式教育,對我國固有文化頻加禁廢迫害,地方有識之士,深恐本國文化遭日劫而湮滅,地方耆宿湯漢山,漢學素養深厚,遂藉玉衡宮廟宇之掩護,創立「象山漢學書院」,以四書等經書為課程主體,招收子弟,施以漢學教育,以延續中華文化薪火,並在廟堂上加奉至聖先師神位,以為尊師重道之意。後來書院仍被禁止而結束,但地方鄉紳胸懷民族大義,歷盡艱難創建書院的苦心,的確值得喝采。


相關資訊
開放時間:全天。

停車場:附設有停車場。

諮詢單位:頭屋鄉公所
(地址:苗栗縣頭屋鄉頭屋村中正街48號  

交通資訊
自行開車:
1.由苗栗火車站前搭新竹客運往新竹的班車,於扒子岡站下車,再依指標前進即可抵達。
2.由頭份交流道下中山高,接1號省道於尖山轉入13號省道,在岡見橋旁依指標前進即可抵達。
3.由苗栗交流道下中山高,接6號省道,於苗栗市接13號省道東行,過了頭屋大橋、岡見橋後,依指標前進即可抵達。 

微笑車隊 出去走走,記得找我
網址:www.smil.com.tw
部落格:http://smil-tw.blogspot.tw/
接送專線:0978-596208  
mail:keven.service304@gmail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